304am永利集团
· 學校首頁    

校長姚郁在2020屆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2020-06-05  浏覽次數:2994

海深納百川   恒者終行遠

              ——在2020屆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校 長  姚 郁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以這種形式舉行一場特别的畢業典禮,是面對特殊時期采取的特殊方式,也必将成為我們這屆畢業生的專屬烙印,具有格外特殊的紀念意義。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學校原定的教學計劃,影響了我們畢業年級的畢業典禮,但是,它影響不了同學之間、師生之間的深情厚誼,改變不了大家在校學習的美好回憶。為了籌備這次典禮儀式,學校特别征求了畢業同學的意見,多數同學都希望回到學校參加儀式,想跟老師、同學當面話别,道一聲珍重!作為校長和師長,我特别能理解大家的感受,也特别期待能與大家相聚,上好最後一堂課。但為了對同學們的健康安全負責,我們最終決定還是舉辦這樣一場雲端畢業典禮,并在線上組織豐富的畢業文化活動,希望以這種方式慶祝同學們順利畢業、踏上新的征程。

為了盡量彌補同學們的遺憾,學校希望委托你們的家長代表學校為各位同學完成撥穗禮,并專門為每位畢業生郵寄了學位服。如果各位同學願意,我很高興在今後的任何時候,等你們回到學校,我親自為大家補上這個環節,讓大家不留遺憾。

同學們,通過你們的不懈努力,才有今天豐厚的收獲。見證大家努力的,可能是淩晨三點鐘實驗室窗外的片片飛雪,是桌案上被翻到泛黃的卷卷文獻當然,也可能是散落在鍵盤上、衣服上的根根秀發。路走來,同學們在各個領域大放異彩,你們的優秀既體現在國際大賽的賽場上,在創新創業的征途上,也體現在畢業論文的字裡行間。尤其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同學們都能遵從安排,從船舶學院付麗甯同學首位雲端答辯開始,1604名同學在短期内陸續完成了學位論文答辯同時,大家還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貢獻力量,展示了工程學子的精神風貌和責任擔當!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學有所成、取得豐碩成果的畢業生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精心培育你們的老師和默默奉獻的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今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青年,“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同學們,畢業不是成長的結束,而是未來的啟航;對未來真正的負責,就是把握住現在。臨别之際,我仍有一些思考跟大家分享,希望你們借此迸發出生命蘊含的恒久力量,奮勇搏擊,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迹!

恒久的力量生長于自信。自信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自我與世界相處的方式,它來自于紮根民族的曆史和置身其中的文化。曆史文化是我們的“根”和“魂”,日積月累成深沉而持久的信念。這種信念将指引我們作出選擇,驅動我們奮力前行。同樣,大學文化也深刻塑造着青年學子的氣質品格。從 “大工至善、大學至真”的校訓,到“忠誠、堅韌、團結、創新”的校風,都賦予了哈工程人獨特的信念和風範,滋養了一代代追求卓越的可靠頂用人才。希望同學們把這裡的精神文化帶出校門,汲取恒久的自信和力量,永葆家國情懷,勇擔使命、玉汝于成。

恒久的力量建構于眼界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思考今天中國的事情,不能局限于自身,還要放眼全球。同學們成長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标的曆史交彙之年,将成為偉大曆史進程的創造者。特别是在經曆了全球性疫情後,應當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在國際社會發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國夢的實現與國際形勢息息相關,與全人類的夢想相融相通。在這樣的大形勢下,我們的畢業生,都将在參與全球治理格局中承擔一定責任,必須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來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挑戰。希望你們把這些理念帶出校門,堅持國際視野,海納百川、互鑒共享,在世界舞台上貢獻中國力量、哈工程力量。

恒久的力量蓬勃于⏭➰。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的演化史,每一次創新飛躍,本質都是⏭➰的演化與深化。今日世界的運轉邏輯,不再按照領域來劃分,而是圍繞挑戰來組織,對⏭➰維度和層級的要求越來越高。新時代的畢業生,必須站在這樣的高度來理解⏭➰,在不同觀念和文化背景下組織⏭➰,在人與人的長期聯結中深化⏭➰,才能克服不确定性,恒者終行遠。希望你們把這裡的團隊精神帶出校門,保有不同乃至相反的觀念仍能跨界協同,做擁有一流智慧氣度的創造者。

同學們,科研的本質是人揭示物,教育的真谛是人點亮人。在304am永利集团的求學時光,賦予了你們敢為的自信、必成的勁頭、開放的眼界、⏭➰的氣度,它們将彙聚成恒久的力量,指引你們走向遠方。也請你們記得,這裡的每位師長,都願化作那盞燈,點燃你胸中的火,守護你回家的路。最後,祝願同學們鵬程萬裡,也一定要常回家看看。

  謝謝大家!


版权所有© 永利集团·(304am-官网VIP认证)-安全|稳定|信誉
☯⚜☯:哈爾濱市南崗區南通大街145号 网址:https://www.watchmask.com/
管理維護:304am官网 技術➿⚽✨➿:信息化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