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am永利集团
· 學校首頁    

校黨委書記高岩在學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2019-09-16  浏覽次數:1686

同志們:

  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黨中央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校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從9月份開始,11月底基本結束,開展時間不少于3個月。

經請示部黨組巡回指導組同意,今天,我們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

  今天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于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和《關于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精神,以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教育部黨組和黑龍江省委相關工作要求,對我校開展主題教育工作集中動員部署。一會兒,徐寶峰組長還要作指導講話,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

  下面,就如何結合實際,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我談三個問題。

  一、深刻領會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主題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一方面,要充分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複興。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保持黨同人民群衆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衆根基;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務的迫切需要,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黨的教育方針,是高等學校的根本任務。對于我們這樣一所有着哈軍工紅色基因和光榮傳統的大學來講,各級班子和黨員同志能否守初心、擔使命,決定着工程大學到底能培養出什麼樣的人,能辦成什麼樣的大學,能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建設,以及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什麼樣的貢獻。所以,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對于我們圍繞“黨的建設”,更加深刻地認識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對于我們圍繞“強國安邦”神聖職責,更加堅定地傳揚哈軍工紅色基因、踐行“三個第一”價值追求,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對于我們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加準确地把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定位,努力培養“三海一核”領域的可靠頂用人才,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各級班子和黨員同志要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以實際行動把不忘初心的标杆立起來,把牢記使命的責任扛起來。

  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标要求。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各級班子和黨員同志要牢牢把握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的深刻内涵,緊扣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的要求,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貫穿始終,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标。

  對于我們來講,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就是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同志緊密聯系時代問題、思想問題、工作問題,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笃信笃行學,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表對标、校準偏差,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學校發展的實際舉措。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禮,就是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同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緻,把對黨忠誠貫徹“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全過程,體現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具體行動中。做到幹事創業敢擔當,就是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同志幹字當頭、守土有責,緊緊聚焦學校“雙一流”建設各項任務,拿出釘釘子精神,定一件幹一件、幹一件成一件,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就是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同志牢記全心全意為師生服務的根本宗旨,時刻不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自覺同師生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真心實意地為師生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做到清正廉潔作表率,就是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同志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矩,自覺抵制教學、科研、管理中的各種“微腐敗”,守住底線、不越紅線,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底色。這五個方面體現了黨對新時代黨員同志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各級班子和黨員同志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着力解決突出問題,切實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

  二、抓細抓實各項工作舉措

  今天早上,學校黨委常委會研究通過了《學校黨委關于開展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和《主題教育集中學習計劃》,部分同志已經拿到,很快就會印發給大家。各級黨組織、各單位要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緊密結合實際,好好思考怎麼學、怎麼做,把各項措施要求落到實處,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一是抓好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内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所以,必須把學習教育貫徹始終,把思想根子問題解決到位,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要原原本本學。全體黨員同志要以自學為主,充分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原原本本讀原文、認認真真悟原理,逐字逐句通讀《習近平關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認真深入地學習規定内容,細緻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學習中,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強讀強記、多思多想,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學校黨委将通過重點發言、政治理論知識測試等形式,來檢驗中層以上黨員幹部的自學成效。要集中研讨學。中層以上黨員幹部要在學習上走在前、做表率,重點圍繞《集中學習計劃》所列出的九個專題以及具體的學習安排,通過參加理論中心組學習、讀書班學習等,開展累計不少于一周的集中學習研讨。在今天動員會前,我們已經先期啟動了這方面的學習,開展了2次專題輔導報告。我強調一點,集中研讨是對自學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相互學習、相互啟發”的難得機會,還是落實巡視整改要求的任務舉措,中層以上黨員幹部要高度重視、倍加珍惜,認真做好研讨前的預習、研讨中的發言和研讨後的總結,真正讨論出思想、碰撞出火花。要豐富形式學。要充分挖掘從哈軍工到哈船院再到哈工程這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選樹好我們身邊那些“紮根教育事業,終身許黨報國”的先進典型,同時也要學習好黨中央、部黨組号召學習的郭永懷、黃大年、黃旭華、劉永坦等一批“心系家國天下、銳意改革創新”的先鋒模範,今天動員部署會後,我們将在這裡集中學習觀看“工信楷模”劉永坦、郭永懷的科學家精神先進事迹紀錄片,以見人見事的榜樣力量激勵廣大黨員同志守初心、擔使命,增強攻堅克難的奮鬥精神。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通過參觀東北烈士紀念館、哈軍工紀念館、院士展等,重溫風雨曆程、堅定前行信念,讓“大工至善、大學至真”在全體工程大學人心中有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結合建國70周年以及“雙一流”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任務要求,開展好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

  二是抓好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要聚焦三個方面,着眼學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着眼教師隊伍建設改革面臨的體制機制性障礙,着眼學校改革發展遇到的瓶頸性問題,着眼師生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立足職能職責,把調查研究貫徹始終,真正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拿出破解難題、推動工作的實招、硬招。要做好調研立項。為突出調研實效,調研采取立項方式開展。學校班子成員要結合分工,每人确定1個調研題目,與題目相關的機關、直屬單位中層黨員幹部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調研;每個院系班子結合工作實際确定2個調研題目;其他機關、直屬單位中層黨員幹部自主開展調研。這當中,學校班子成員的調研計劃需報領導小組審定并統籌安排,院系班子和中層黨員幹部的調研計劃需報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調研是一門“學問”,既要深入細緻、一竿子插到底,又要做好擺布、避免紮堆,不過多過亂地打擾基層師生。所以,各調研主體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緊密結合實際,确定好調研的題目、對象和方式,用實際成效說話。要用好調研成果。調研結束後,各課題組要認真梳理調研情況,把問題找準找實,把好的經驗做法提煉到位,有針對性和創造性地提出思路和舉措,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學校黨委将及時彙總調研情況,并組織成果交流。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好的經驗做法和好的意見建議,學校黨委将認真研究,及時轉化為解決問題的政策措施,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主題教育結束後,也要結合工作實際持續跟進調研。要講好專題黨課。專題黨課在學習調研基礎上開展,要突出針對性,緊密結合崗位實際和學習收獲,講清對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講透對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的學習體會,講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存在的差距,講出加強和改進的思路措施。這一點,學校班子成員帶頭,為分管或聯系單位的黨員同志講黨課;院系班子成員要為所在黨支部或者聯系黨支部的黨員同志講黨課;機關、直屬單位要以主要負責同志為主,與其他班子成員一起開展聯合黨課。我特别說一下,聯合黨課是我們個别基層黨組織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好經驗,把一堂黨課從一人講變為一起講,做到人人思考、互為補充,提高了黨課質量。所以,學校班子成員和中層黨員幹部要精心設計黨課形式,認真準備黨課講稿,實實在在地談感受、講措施,真正講出思想、講出内容、講出滋味,廣大黨員同志也要從中來評價領導幹部的學習調研到底嚴不嚴、實不實。

  三是抓好檢視問題。敢于直面問題、勇于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各級班子和成員要通過“四個對照”,把檢視問題貫徹始終,全過程都奔着問題去,把不足和短闆查找準、剖析透,為整改提供精準靶向。要廣泛聽取意見。學校班子要結合調研安排,通過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方式,充分聽取師生的意見建議;院系班子要通過個别訪談、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方式征求意見;機關、直屬單位班子的征求意見工作由機關黨委統一安排。為做好這項工作,

學校黨委将統一規範征求意見内容,引導各級班子将問題聚焦。此外,各級班子成員之間要認真開展談心談話,通過多種方式,聽取意見和建議。要深刻檢視反思。各級班子和成員要對征求到的意見認真梳理研究,其中,各級班子要聚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檢視反思,學校班子還要同時結合部黨組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以及在意識形态、安全穩定、體制機制、師生訴求等方面的問題,一體檢視;班子成員要聯系思想工作實際,找一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在群衆觀點、群衆立場、群衆感情、服務群衆方面,在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方面都存在哪些差距和問題。在此過程中,各級班子還要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班子成員緊扣黨章黨規和“18個是否”,逐條逐項自我對照檢視。檢視反思是對自己負責,必須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真正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主觀上、思想上進行剖析,深挖根源、直達要害,決不能隔靴搔癢、避重就輕。要建立問題清單。各級班子和成員對檢視出來的問題不能不了了之,要以《檢視問題清單》的方式,一條一條列出問題,切實把問題擺出來,拿到桌面上,成為時刻回響在我們耳邊的警鐘。大家要注意,這個清單絕不是一成不變的,要随着主題教育的深入動态調整,任何時候隻要檢視出問題,就要納入清單,及時記賬、對賬、銷賬。我們經常說要堅持問題導向,這些檢視反思出來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工作重點,要敢于直面這些問題,迎着問題上、扭住問題改,真正在工作中解決問題、取得實效。

四是抓好整改落實。這是确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必須把整改落實貫徹始終,緊扣突出問題,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即知即改、應改盡改,突出主題教育的實踐性。要聚焦重點抓整改。各級班子要對上年度民主生活會查擺的問題以及部黨組巡視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持續整改、深入整改,确保按計劃完成任務。同時,對主題教育中調研發現、師生反映、檢視查擺的突出問題,要及時納入整改台賬,不等不靠、立即整改。也就是說,主題教育期間隻要發現了問題,就要第一時間納入整改台賬,進行整改。這一點,與之前開展的學習教育把整改作為一個環節放在最後階段是不同的,這就是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同志們要認真領會。各級班子在整改中要學會“彈鋼琴”,把握重點,學校班子要把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基層黨組織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意識形态工作、學生社團工作以及學校“雙一流”建設和内涵式發展的突出問題,列為重點整改項目;各單位班子要緊密圍繞職責職能,盯住1-2個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作為重點整改項目。對重點整改項目,要聚焦發力,出狠招,主題教育期間務必改出成效,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其他問題也要抓緊整改,能改的要盡快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作為長期整改項目作好計劃、持續推進,确保整改不落空。要專項整治抓整改。聚焦部黨組方案中指出的6個問題,以項目化方式逐項自查這幾個問題在我們學校到底有沒有,具體的表現是什麼,找準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形成《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重拳出擊、逐項推進。這一點,同志們要高度重視,專項整治的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認真抓好專項整治。有關整治的情況,學校黨委将向黨員、師生通報。要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教育結束前,各級班子要運用主題教育成果,進一步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深刻剖析,正确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自我批評要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要真點問題,真正開出點“辣味”,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民主生活會後,還要按照“四個到位”的要求,做好評估總結并适時開展“回頭看”,持之以恒地找差距、抓落實,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同志的終身課題。

以上要求是針對中層以上黨員幹部這個重點來提出的,關于其他黨員同志參加主題教育,要以黨支部為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進行。有關要求已在實施方案中詳細說明,各黨支部書記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把各項要求學明白、研究透,組織廣大黨員同志抓好學習教育、認真檢視整改、開好組織生活會,取得實實在在效果。

  三、切實加強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

  這次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是學校當前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必須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确保落得實、有成效。

  一要壓實主體責任。學校黨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由我擔任組長,姚郁同志、夏桂華同志、楊冶同志、彭遠奎同志任副組長,其他班子同志任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黨委組織部,同時将抽調方方面面的精幹力量,組建巡回指導組和工作專班,加強工作力度,主要是對處級班子及以下加強巡回督查和指導。學校黨委特别是我們常委班子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既做好“組織者”,又當好“受教育者”,牽頭做好重點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實好部黨組巡回指導組的督促和指導。為開展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制作了重點工作計劃圖,以圖表的形式清晰列出了工作安排,對各責任主體在主題教育期間的重點任務也作了明确提示。各級黨組織、各單位要按照各項工作要求和安排,提前謀劃、系統推進,保證各項工作循序漸進、有條不紊;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學、帶頭改、帶頭抓,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以實際行動為全體黨員同志帶好頭、做表率。

  二要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這次主題教育把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内容,這既是開展專項整治的“必答題”,同時也是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保證。學習教育方面,有音頻、視頻資料的,不對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過度留痕”。調查研究方面,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不解決實際問題的調研,防止給基層增加負擔。檢視問題方面,要堅決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防止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整改落實方面,要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多走下去,到實地一線指導,不要頻繁開會、要求報材料,盡可能讓基層“少跑腿”,确保全體黨員同志把時間和精力放在理論學習、整改提高、推動事業發展上。

  三要堅持統籌兼顧。開展主題教育,不能搞“空對空”“兩層皮”,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學校目前正在推進的重點工作結合起來,與黨建工作質量提升結合起來,與廣大黨員同志思想、作風、工作實際結合起來,找準主題教育的結合點、切入點和着力點,全體黨員要立即進入主題教育工作模式,堅決克服“不重視”“不投入”“不适應”“不抓緊”的問題,拿出對組織負責、對自己負責的态度,真正靜下心、沉下來,把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研究深、研究透,想在前、學在前、改在前,做到思路清晰、行動有序,與日常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使黨員同志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效果,為學校創建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提供堅強保證。

  同志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部黨組的堅強領導下,紮實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以實際成效推動改革發展,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建設,以及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更大貢獻,以優異的辦學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 永利集团·(304am-官网VIP认证)-安全|稳定|信誉
☯⚜☯:哈爾濱市南崗區南通大街145号 网址:https://www.watchmask.com/
管理維護:304am官网 技術➿⚽✨➿:信息化處
Baidu
sogou